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泰雅族的傳說故事

泰雅族的傳說故事有很多,比如:

* “阿密特”的故事:從前泰雅族還沒有自己的居住地,是以狩獵、捕魚維生,過著逐水草而居的遊獵生活。後來族人們在神的庇佑下,有了自己的聖地,慢慢的有了家,也繁衍了子孫。當人口增加,獵物減少後,部族領袖就騎著虎尋找適合居住的地方,在海邊抓到一隻白頭雕,泰雅人相信山與海之間必定靈氣十足,是個神聖又美麗的地方,於是全部遷移到白頭雕的故鄉,在此生根發芽,逐漸成為山地之王。

* “哆囉囉”的傳說:泰雅族從前住處都是樹林茂密、荊棘叢生的地方,蓋好的房子很容易被風吹倒或被荊棘刮破。所以搬家的時候大家總是先把房子拆了再搬。一天夜裡,大家又把房子拆了正要搬的時候,忽然聽到小孩的哭聲。大家覺得奇怪,仔細一看,原來是一個剛會走的小孩哭著找不到媽媽。大家分頭去四周尋找,可怎么也找不到。這時一位長者說:“這個孩子可能是山神,他找不到家會餓死的。”於是大家把小孩抱回家,用米湯和著山草藥餵養他。一天、兩天……小孩還真的活過來了。為了感謝山神和那位長者的救命之恩,大家決定為山神蓋一座神廟。小孩長大後成了山神廟裡的一名小道童。一天,山神對他說:“我是山神,不能常住人間。為了保佑泰雅人平安幸福,你下山去吧。”小孩變成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下山來到村子裡,他把一根木棒變成了一間房子和各種用具,告訴大家不要驚慌失措;告訴大家要相互關照;告訴大家要善待客人;告訴大家要愛護一草一木。他還留下了一句話:“無論我們搬到哪裡,我們都要輕裝起家。”從此以後泰雅人搬家的時候都只要把家當和糧食帶走就行了。因為這位老爺爺留給後人很多教誨,所以後人都稱他為“哆囉囉”。

以上就是部分泰雅族的傳說故事,其實在當地還有很多其他有趣的傳說故事,您可以查閱相關資料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