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派生法是什麼

派生法是一種通過在詞根上添加前綴或後綴來構成新詞的構詞方法。

這種構詞法可以產生與原單詞意義相近或截然相反的新詞。前綴通常用於改變詞義而不改變詞性,而後綴則用於改變詞性而不改變詞義。例如,前綴如「in-」「im-」「un-」等表示否定或相反意義,而後綴「[-er](){"sa":"re_dqa_zy","icon":1}」「[-or](){"sa":"re_dqa_zy","icon":1}」「-ist」等常用於表示人,以及「[-y](){"sa":"re_dqa_zy","icon":1}」「[-ly](){"sa":"re_dqa_zy","icon":1}」「[-ful](){"sa":"re_dqa_zy","icon":1}」等用於表示形容詞性。通過這些詞綴的變化,可以派生出無數的新詞,如「appear」(出現)變為「disappear」(消失),「possible」(可能的)變為「impossible」(不可能的),「like」(喜歡)變為「unlike」(不喜歡),「smoker」(吸菸者)變為「non-smoker」(非吸菸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