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浮心位置

浮心的位置由三個坐標確定:縱向坐標(LCB,Longitudinal Center of Buoyancy)、垂向坐標(VCB,Vertical Center of Buoyancy)和橫向坐標。縱向坐標表示船舶排水體積的重心相對於船中垂線的水平距離,垂向坐標表示浮心與基線(或滿載水線)間的垂直距離,而橫向坐標通常為零,因為船體對於縱中剖面相對稱,使得浮心位於中縱剖面內。

縱向坐標(LCB):表示浮心與船中垂線間的水平距離。這個位置是船舶設計中的重要參數,對於不同速長比的船舶,LCB的最佳位置會有所不同。在高速航行時,為了減少興波阻力,LCB通常位於船中後方;而在低速航行時,為了減少形狀阻力,LCB可以位於船中前方。

垂向坐標(VCB):表示浮心與基線(或滿載水線)間的垂直距離。這個位置對於船舶的穩定性和航行性能有重要影響。

橫向坐標:由於船體對於縱中剖面相對稱,浮心橫向坐標通常為零,意味著浮心位於中縱剖面內。

綜上所述,浮心的位置對於船舶的性能和設計至關重要,需要通過精確的計算和設計來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