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海棠花未眠原文

海棠花未眠原文:

作者:川端康成

出處:《花未眠》

原文:

"我常常不可思議地思考一些微不足道的問題。昨日一來到熱海的旅館,旅館的人拿來了與壁龕里的花不同的海棠花。我太勞頓,早早就入睡了。凌晨四點醒來,發現海棠花未眠。"

"發現花未眠,我大吃一驚。有葫蘆花和夜來香,也有牽牛花和百合花,這些花差不多都是晝夜綻放的。花在夜間是不眠的。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可我仿佛才明白過來。凌晨四點凝視海棠花,更覺得它美極了。它盛放,含有一種哀傷的美。"

"總覺得這時,你應該在我身邊。"

意義與背景:

川端康成的《花未眠》通過描述凌晨四點醒來時發現海棠花未眠的情景,引發了作者對美的哲學思考。這段描述不僅展現了自然美的無限性,也反映了作者對藝術和美的獨特見解。

川端康成的散文創作秉承了日本文學中的「物哀」和「風雅」傳統,通過細膩的情感和對自然美的感悟,達到了禪趣、哲理美與物哀美的高度統一。

文章中的「凌晨四點」這一時間節點和「未眠」的行為,為讀者帶來了一種莫名的孤獨感。通過觀察海棠花,作者似乎與花建立了某種聯繫,花的某部分與作者的某部分產生了同構,從而產生了特定的感覺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