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液膜萃取法

液膜萃取法是一種利用液膜作為分離介質的膜分離操作,以濃度差為推動力。這種方法模仿生物膜輸送物質的機理,通過人工製造的液膜進行萃取。液膜通常由溶劑(如水和有機溶劑)、表面活性劑、載體和添加劑組成,其中溶劑構成膜基體,表面活性劑促進液膜傳質速度和提高其選擇性,添加劑用於控制液膜的穩定性和滲透性。

在液膜萃取過程中,被分離組分從外相進入膜相,再轉入內相,從而實現濃縮。外相、膜相和內相分別對應於溶劑、萃取劑和反萃取劑。萃取和反萃取在一個過程中完成,溶劑消耗量可大大減少。最後以離心、通電、加熱或加入去乳化劑等手段破乳。

液膜萃取系統分為乳化液膜和支撐液膜兩類。乳化液膜是通過在連續相內進行乳化分散時加入表面活性劑,使乳狀液的外表面形成一個穩定的液體膜。支撐體膜載體型是將薄膜用液體浸透,使之在兩層薄膜之間含有液體。液膜萃取過程中,溶質由原液相向液膜相傳遞的過程即為萃取過程;溶質從液膜相向回收相傳遞的過程即反萃取過程。

液膜萃取廣泛套用於化學、食品、醫藥等行業中,例如在醫藥領域中,液膜萃取可用於提取天然藥物中的有效成分,分離和純化藥物,減少藥物在生產過程中的污染和消耗,提高藥物的產率和純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