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淺打竿

前打竿釣魚竿的一種,具有多種長度和可調式定位的特點,可滿足釣者對不同水域、不同釣點的需求。前打竿的釣組特點是不使用導環,以便更加準確地掌握魚訊。這種竿子在日本較為常見,尤其在海釣中使用較多。

前打竿的優點包括:竿稍由韌性強的材料製作,夜間可觀看竿稍感知魚訊,適合夜釣;調性較軟,導環小貼近竿身,適合細線釣大魚,能降低斷線跑魚的機率,增加遛魚的快感。然而,前打竿也存在一些缺點,如收竿時需要將外線全部收回前打輪,對太空豆的損耗較大;導環較小,穿線較痲煩;質量較差的前打竿導環易傷線,且在下雨天可能出線不暢;竿稍較軟,對於拋竿動作不熟練的釣友來說容易拋不準;刺魚時反應較慢,力度不強。

在使用前打竿時,需要根據輪子的鬆緊來調節其泄力程度。若垂釣體型較大的魚,建議讓輪子緊一些,以適合釣大魚。在魚上鈎時,也需要調節泄力程度,以便判斷魚的大小和力氣。購買前打竿時,可變長度在一米左右的為好,這樣實用性更強。同時,竿子的重心設計要合理,腰力要好。

此外,前打竿配滑漂釣組可以作釣更遠的距離,增加大魚的中魚機率。同時,前打竿的車盤泄力可以讓線組使用更小一些,有效保護釣組。在遇到複雜地形時,前打竿因線輪儲線較長,可以遠距離遛魚,減少斷線、脫鈎的跑魚現象。

總的來說,前打竿是一種適用於不同水域和釣點的可調式定位竿,具有獨特的優點和使用技巧。在選擇和使用前打竿時,釣友需要根據自己的習慣和本地水域情況進行選擇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