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清明節的由來故事

清明節的起源,據傳始於古代帝王將相“墓祭”之禮,後來民間亦相仿效,於此日祭祖掃墓,歷代沿襲而成為中華民族一種固定的風俗。清明節的名稱還源於中國農曆24節氣中的清明節氣,冬至後第106天就是清明節氣。在清明時節,春天已經來臨,天氣晴朗,四野明淨,大自然處處顯示出勃勃生機。

相傳春秋時期,晉公子重耳為逃避迫害而流亡國外,流亡途中,在一處渺無人煙的地方,又累又餓,再也無力站起來。隨臣找了半天也找不到一點吃的,正在大家萬分焦急的,一位大臣鄭興走到解牛旁,從自己背包里抽出匕首一刀割開一塊肉煮起來,又把其餘的肉找一些草葉包上交給公子重耳。公子重耳得肉吃後精神煥發,繼續思索逃亡國外。在國外輾轉流浪十幾年後終於回國做了國君。為了緬懷當初隨他逃亡國外的忠臣介子推,重耳下令每年的這一天都祭奠忠臣介子推。

這就是清明節的由來。在歷史的發展演變中,清明節成為了我們緬懷祖先、紀念逝去親人的日子,也是春耕播種的時節。以上信息僅供參考,更多信息建議諮詢文化學者或查閱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