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滴定管使用方法

使用滴定管時,可以按照以下步驟進行操作:

準備滴定管。確保滴定管幹淨無痕,如果有污染,先用洗滌劑清洗,然後用蒸餾水多次沖洗。

檢查並裝填滴定劑。檢查滴定管是否有裂縫或刻度是否清晰,使用專用漏斗裝填所需的滴定劑,避免漏斗接觸滴定管內壁,裝填至刻度線上方適當位置。

排出氣泡並調整初始讀數。輕輕敲擊滴定管排出管內氣泡,調整滴定劑至刻度線處確保準確讀數,將管口收緊至水平以避免溶液由於表面張力作用附著在出口邊緣。

準備滴定液。量取待測溶液,通常使用容量瓶保證精確體積,並轉移到滴定容器中,加入適當的指示劑,以便觀察終點顏色變化。

進行滴定。緩慢旋轉滴定管調節閥門,使滴定劑按控制的速度加入待測溶液中,整個過程中緩慢攪拌以促進混合。

觀察終點並記錄數據。仔細觀察指示劑顏色變化,一旦出現持久性顏色變化即為終點,記錄滴定管刻度讀數差值,即消耗的滴定劑體積。

對於酸式滴定管和鹼式滴定管,具體操作如下:

酸式滴定管。給旋塞塗凡士林,進行檢漏,裝入標準溶液後檢查尖嘴內是否有氣泡,排除氣泡的方法是傾斜滴定管約30°角,迅速打開旋塞使溶液衝出帶走氣泡,操作時左手控制旋塞,向內扣住旋塞,避免產生使旋塞拉出的力。

鹼式滴定管。進行檢漏,裝入標準溶液後將橡皮管向上彎曲,擠捏玻璃珠使溶液從尖嘴快速噴出排出氣泡,操作後需確保橡皮管和玻璃珠連線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