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漢的成語故事

漢的成語故事有:

1. 指鹿為馬:趙高試圖要謀朝篡位,但怕有人不服,於是安排了一場考試。他把一頭鹿牽到群臣面前,大肆吹噓這是馬。大臣們迫於趙高的淫威,紛紛附和趙高把鹿當成馬。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顛倒黑白、混淆是非、混淆黑白的意思。

2. 畫龍點睛:南北朝時期的梁代畫家張僧繇,他擅長畫龍,據說他在一次作畫時,常在畫好的龍體的上方點上眼睛。據說他畫上的龍都變成了活靈活現的龍。後來人們用畫龍點睛這個成語,比喻在文章或事物上,在關鍵部分輕輕著筆,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3. 破釜沉舟:秦朝末年,各地人民紛紛起義反抗暴秦。公元前208年,秦將章邯鎮壓陳勝、吳廣起義後,又將起義軍圍困在滎陽。劉邦聽從謀士張良的計策,對秦軍採取圍而不攻的策略,同時派人遊說秦將,說明全國已紛紛起兵反秦,並且日益增多和擴大,最終會形成不可阻擋的洪流。章邯認為自己的兵力不足以戰勝這些起義軍,於是就向項羽求和。而項羽沒有接受,為了表示打定主意與秦軍決一死戰、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決心,下令把軍中做飯的鍋都砸破,把渡船統統鑿沉在岸邊,表示沒有退路。最終項羽率領士兵同仇敵愾、背水一戰,終於戰勝了秦軍。

以上就是關於漢的成語文故事的相關信息,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