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叫抻懶腰

伸懶腰是一種伸展腰部、活動筋骨、放鬆脊柱的自我鍛鍊方法,它並不代表懶惰。伸懶腰的動作包括上肢舉高超過胸部或頭部,這種動作有以下好處:

促進血液循環:伸懶腰可以使胸腔器官對心、肺產生擠壓,有利於心臟的充分運動,從而供給更多氧氣給各個組織器官。

提高大腦供氧:上肢和上體的活動能夠使更多含氧的血液供給大腦,使人感到清醒舒適。

消除疲勞:伸懶腰有助於消除疲勞,振奮精神,因為它能使頸部血管舒暢地把血液輸送到大腦。

增強肌肉:全身肌肉,尤其是腰部肌肉在有節奏的伸縮中得到平衡和鍛鍊,有助於防止腰肌勞損。

保持健美體型:伸懶腰可以及時糾正脊柱過度向前彎曲,有助於保持健美體型。

此外,伸懶腰是一種本能反應,不僅人類會不自覺地進行,許多脊柱類動物也會表現出這種行為。伸懶腰的好處不僅限於人類,對於其他動物也有類似的好處,例如貓咪伸懶腰可以舒展身體、放鬆肌肉、促進血液循環、增加關節靈活性和肌肉力量。

綜上所述,伸懶腰是一種有益健康的動作,它通過伸展身體來促進血液循環、增加供氧、消除疲勞、增強肌肉和保持良好體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