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烯酸的作用

烯酸是一類具有多種作用的有機化合物,具體作用如下:

抗癲癇。烯酸作為GABA氨基轉移酶的抑製劑,能提高腦內GABA濃度,從而產生抗癲癇效果,對耐藥性部分發作型癲癇特別有效,但繼發性全面性癲癇發作的療效較差。

化學性質。烯酸在水中和有機溶劑中都有良好的溶解性,具有較高的反應活性,能進行多種反應,如加成、氧化、還原和聚合等,其可調控性和選擇性使其在醫藥、材料和能源等領域有廣泛套用。

調節血脂和抗炎。烯酸如二十碳五烯酸能調節血脂、抗炎,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改善心腦血管疾病症狀,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保護心血管。

修復神經元。烯酸如順-15-二十四碳烯酸(神經酸)能修復受損的神經元末梢,促進神經細胞生長發育,提高腦神經活躍程度,是腦細胞生長必需的營養物質。

維持血管彈性。烯酸如花生四烯酸能保持血管彈性,調節白細胞功能,降低血液粘度。

套用廣泛。烯酸在化妝品、塗料、塑膠工業中有廣泛套用,可作為乳化劑、穩定劑、抗氧化劑等添加劑,也可作為聚合物單體,製備功能性聚合物材料和用於燃料電池的催化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