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狼圖騰內容故事

《狼圖騰》是姜戎所著的一部以狼為主角的長篇小說,主要講述了在內蒙古草原上,一個知青因與蒙古族小夥伴結伴放牧時,與草原上自由強悍的狼建立生死情誼的故事。

故事中,作者陳立此生第一次與狼親近到可以距離其不足三米的地方,親眼目睹狼的每一次伏擊,狼的狡猾、智慧和血性,都讓他既感到驚奇又感到震撼。此書還向讀者展示了一幅草原民族生活和心理的生動圖景,他們和草原生靈的關係,他們的生活習性、思想感情、生死悲歡,都受到狼的深刻影響。

此外,此書也表現了作者對草原興亡的關注。書中“漢人”經營草原的方式造成草場退化、沙化,以致風沙侵襲,影響到了狼的生存,在危機面前,遊牧民族重人倫而不重法規的特點再次暴露無遺。最後不得不採取滅狼措施,對此,“漢人”中有人認為,人既然不能與狼共存,那么要草原、狼全部搬走算了。而許多少數民族牧人仍然重視草場、狼以及草原上的其他一切生靈。因此作品中也體現出作者在現代文明侵襲下對保持和喚醒人性與人情的一些思維和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