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王祥的故事

王祥是琅邪臨沂人,他生性至孝。父母亡故後,王祥在墳墓旁搭了一間小屋,為父母守喪。他頭枕書籍,席以青竹被,哀痛心情非常真摯。王祥的孝行被鄉里所傳頌。

當時天下大亂,王祥隱居在山谷中,優遊自得,以放養牲畜為業。他平時吃的只是菜羹,而穿的是得到葛藤饋贈的粗布衣服。他曾去拜訪同郡的楊泉,楊泉說:“您這種行為是求名的人所為,不是修身的人所追求的。”王祥聽從了他的勸告。

後來王祥被司空曹魏徵召為令史,後升為太尉都督。他多次辭讓封爵,隱居在雷澤湖中,以垂釣為生。他常說:“會稽的魚米之饒,不如華陰的美。”

王祥為人清廉純正,他雖然地位顯赫,但他的生活非常節儉,穿著粗布衣裳,飲食非常簡單。他認為作為臣子應當忠於職守,他對侍奉漢帝和魏王沒有什麼虧欠的地方。他的後代子孫也十分清白,大多在朝中為官。

以上是關於王祥的一些故事,這些故事都體現了他至孝、隱居、清廉純正等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