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王羲之努力故事

王羲之刻苦努力練字,每天寫完字後都會到家門口的池塘里洗硯刷筆,天長日久池塘的水都變成了深黑色,人們稱它為“墨池”。這些故事體現了王羲之的勤奮和執著,是他成為書法大家的重要因素之一。

王羲之不僅擅長書法,而且機智敏捷,善於談吐。有一次,太尉郗鑒派門生來給王導送來了一封信,要求與王導的兒子王羲之結成兒女親家。王導一向尊重郗鑒,早就聽說他有個“神童”,於是便讓王羲之與郗家門生相見。王羲之見來人樸實厚道,談吐不俗,又是個美男子,於是便同意訂婚。事情辦完後,王羲之與來人坐在帳幕中促膝交談起來。來人離開時,時間已過了半夜,一出門不見送客的人已經坐在車上回去了。門生回來報告給郗鑒,說:“天遣其為我致佳婿,不能停車前往。”聽到這句話以後,郗鑒就更加器重王導及王家的人了。這些故事展現了他的聰明才智和口才。

在鑽研書法上,王羲之還有一個故事:有一次,他把賣扇子的老婆婆叫到家裡吃飯,並勸她練習書法。他告訴老婆婆說:“只要用心去寫,勤於練習,就能夠成功。”他邊吃邊對老婆婆說:“您的書法一定會成為絕妙的佳作。” 老婆婆很相信他的話,就照著他的勸告去做了。老婆婆把紙鋪在桌子上,用一根撥浪鼓的棒兒在紙上寫起字來。她年紀大了,眼睛看不清了,就對小孫子說:“你敲擊地上的小罐兒,我根據響聲判斷需要寫多少字。” 老婆婆這樣苦練了整整一年,終於寫成了“絕妙”的詩扇。當老婆婆拿出一把把“詩扇”來賣時,人們爭相購買,都以為這些扇子是出自哪位書法名家的手筆呢!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王羲之的刻苦努力和追求卓越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