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班度拉理論

阿爾伯特·班杜拉(Albert Bandura)是新行為主義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也是社會學習理論的創始人,美國當代著名心理學家,曾任史丹福大學心理學系約丹講座教授。班杜拉的理論認為,個人、環境和行為是相互決定的因素,強調在社會學習過程中行為、認知和環境的互動作用。班杜拉認為人類的學習主要是通過觀察學習,即通過觀察他人及其強化性結果來獲得新的反應或矯正原有的行為反應。觀察學習過程包括注意過程、保持過程、複製過程和動機過程。

班杜拉還提出了強化的分類,包括直接強化、替代強化和自我強化。直接強化是指觀察者因其觀察行為而得到的強化;替代強化是指通過觀察他人行為的回報結果來強化學習者;自我強化是指人們可以通過觀察自己的行為,根據自己的標準問題進行判斷,從而強化或懲罰自己。

班杜拉的研究影響了多個領域,包括實驗心理學、社會心理學、臨床心理治療以及教育、管理和大眾傳播等。他的理論為社會學習提供了新的視角,強調了觀察學習和替代強化的重要性。班杜拉因其傑出貢獻於2021年7月28去世,享年95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