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現代恥的故事

《現代恥的故事》是2012年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

恥感,是人的心理結構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與自尊、自信、自覺、自強等一起構成了人不可或缺的品德與德性。同時,現代恥的故事所昭示的公民倫理的建設和維繫以及人類道德發展的轉向與拓展也正是當下我國現代化建設、文化發展和倫理重建的內在需要。該書旨在系統考察並清理當代西方有關恥感的理論與經驗研究成果,總結其在相關方面的學術價值及其局限性,同時也旨在借鑑、吸納其中可供我國現代化建設借鑑的有益成果,並以此為契機推進我國恥感倫理學研究的發展。

該書從恥感倫理學的角度對現代社會中恥感現象進行考察,通過梳理恥感的歷史演變和現代形態,對現代恥感的基本特徵、功能及其在現代社會中的地位和作用進行深入分析,揭示出現代恥感在現代社會中的積極意義和負面效應,並在此基礎上提出相應的應對策略。

總之,《現代恥的故事》是一本關於現代社會中恥感現象的學術著作,對於了解現代社會中的道德問題、倫理建設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