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甕中捉鱉成語故事

瓮中捉鱉是一個成語,它的意思是從瓮中捉鱉,意為毫不費力就可以取得勝利。這個成語有一個相關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農民在田裡捉到了一隻大甲魚。他本來可以直接把它放入籃子並帶回家,但出於好奇,他決定把它帶回家給他的孩子們看看。他回到家後,把甲魚放在了一個大瓮中。結果,孩子們把這件事告訴了他們的鄰居們,很快,大家都想要看到這個有趣的甲魚。

當農民第二天早晨回家時,發現瓮中的甲魚不見了。他很驚訝,於是他在家門口守著,看看甲魚到底會從哪裡出來。不久,他看到一個小孩跑過來,手裡拿著甲魚,說:“看!我捉到了它!”原來,甲魚晚上爬出瓮逃走了一隻,又被一個鄰居的孩子發現並抓住了。

農民看到這一幕,感到非常驚訝和高興。他意識到他的孩子們不僅捉到了甲魚,還讓更多的人看到了這個有趣的情景。這個故事後來被用來形容在預料之中或毫無困難的情況下解決問題或完成任務。

因此,“瓮中捉鱉”這個成語現在通常用來形容在毫不費力的情況下取得勝利或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