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生肖牛的故事

關於生肖牛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牛王節。在貴州省安順市,每年農曆的四月初八,當地的布依族人會過“牛王節”,這是當地的一個農耕節日,有吃“牛王飯”等習俗,以此來祈求農業豐收。

此外,在浙江一帶,也有一個關於生肖牛的傳說。相傳,東海龍王每年農曆的二月十九日、五月初六生辰的時候,都不顧風浪肆虐,到西雙湖濱向漁家炫耀自己的珍珠寶石,裝點門面。這對漁民來說,已成了災難。玉帝知道後,派了海力號和天賜號兩隻神舟去降服龍王。海力號和天賜號與龍王激戰七天七夜,終於降服了龍王。於是,漁民們歡喜相聚,慶祝勝利。在農曆的三月十五日這天,漁民們都要拜祭牛王,祈求牛神保佑打漁平安順利,還吃一頓“牛王飯”。

此外,還有一個十二生肖的起源故事與牛有關。相傳當年黃帝要十二生肖為他司辰,老鼠讓貓代替自己報時,從而得以成仙上天。因貓代替老鼠給黃帝報時,讓老鼠逃過一劫,老鼠為表示感謝,每天送十二顆仙棗給貓。這樣老鼠就當上了十二生肖的頭名。因此可以知道,生肖牛的故事與動物、人類和自然環境等之間的互動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