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生辰八字怎么算

生辰八字的計算方法主要是基於天干地支系統,由年柱、月柱、日柱和時柱組成,每柱包含兩個字,共計八個字。具體內容如下:

年柱的計算。年柱是由年乾和年支組成,年幹是根據年號的天干來確定,年支則是根據年號的最後一箇數字來確定。例如,如果某年是2010年,那麼年幹是“庚”,年支是“寅”,因此年柱是“庚寅”。

月柱的計算。月柱是由月乾和月支組成,月幹是根據年乾和月份的天干來確定,月支則是根據月份的最後一箇數字來確定。例如,如果某年某月的天干地支組合是“甲子”,那麼月柱就是“甲子”。

日柱的計算。日柱是由日干和日支組成,日干是根據年乾和日期的天干來確定,日支則是根據日期的最後一箇數字來確定。例如,如果某年某月某日的天干地支組合是“丙辰”,那麼日柱就是“丙辰”。

時柱的計算。時柱是由時乾和時支組成,時幹是根據日干和時辰的天干來確定,時支則是根據時辰的最後一箇數字來確定。例如,如果某年某月某日的時辰是“壬辰”,那麼時柱就是“壬辰”。

此外,生辰八字中的天干地支有陰陽之分,甲、丙、戊、庚、壬屬於陽幹,乙、丁、己、辛、癸屬於陰乾;子、寅、辰、午、申、戌屬於陽支,醜、卯、巳、未、酉、亥屬於陰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