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畢氏定理的故事

畢氏定理(Pythagorean Theorem)的故事可以追溯到古希臘數學家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的時代。據說,畢達哥拉斯在某次旅行中,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當一些木條拼合在一起時,其組成的三角形其中兩條邊的長度之積等於第三邊的長度乘以另一個三角形兩條邊的長度之積。這個發現與三角形的特性有關,而三角形的特性正是兩條邊的長度之和等於第三邊的長度。

然而,畢達哥拉斯的學生希帕索斯(Hippasus)進一步研究了這一現象,並得出結論:任何一個直角三角形的斜邊長度的平方,等於其他兩邊長度的平方和。這一發現與畢達哥拉斯的哲學體系產生了衝突,因為這與他的“數”的觀念相矛盾。因此,畢達哥拉斯下令禁止弟子們繼續研究這個課題,並將試圖繼續研究的人逐出師門。

儘管如此,希帕索斯的發現仍然流傳了下來,並被後人稱為“畢達哥拉斯定理”。這個故事也反映了數學研究中的探索、發現和爭議過程,以及數學定理在歷史上的傳播和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