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畫餅充飢的故事

畫餅充飢,出自於《三國志·魏志·盧毓傳》裴松之注引《魏略》,意思是畫個餅來解除飢餓,引申為比喻憑空想出來的眼前的安慰,只能滿足眼前短時間的需求。該成語包含的寓意是領導用美好的願望激勵下屬。鼓勵團隊建立美好的願景。把原本實現不了的事情掛在嘴上大肆宣揚,僅僅是一種安慰劑,短期內會讓人自我感覺良好,僅此而已。從實際角度來看沒有任何幫助。上級不能實事求是,下達命令講空話勢必影響下級團隊的成長發展,產生極其負面的消極影響。當需要提出或給出建議時,不要輕易承諾,實事求是實事求是是非常關鍵的,很多領導不考慮後果以及執行效果。只想表達自己那良好的意思與情感安慰的語句卻滿口跑跑大話而不講現實層面,就會傷害了團隊下屬導致悲劇產生。正確的領導是尊重下屬。正確的方案經過集體決策或試錯經驗的積累以及傳承創新而不是動不動講未來而不講當下具體方案具體實踐執行的好結果來糊弄他人糊弄自己,當然還有無數的好領導或楷模樹立正風引領團隊正能量方向而創新前進,人的一生少走彎路避免走歪路很重要,切記大話不好講。

希望以上信息對回答您的問題有幫助,如果您需要幫助或有其他問題需要解答,請隨時向我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