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登臨意故事

《登臨意》是唐朝詩人杜甫的一首佳作。這首詩作於廣德二年,當時詩人居於成都草堂,生活稍得安定,也稍稍恢復了創作的興致。此詩表達了作者在重陽節登高遠眺,懷念家鄉的深切感情。

全詩如下:

登高臨眺,見悲心於眾芳。

誰使君至此,駐車嘆息。

人煙眇何許,山逕入雲荒。

立踟躕、愁殺時遷光。

百年三萬六千日,一日須傾三百杯。

遙岑空翠連秋水,殘陽澹紅散輕雪。

石泉淙亦可悅,幽夢無端又頻絕。

故國神遊,多會黍離之地。

長歌悵飲,為盡喬木之骨。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絲管既寥落,風趣亦淒切。

但覺微吟到激烈,心隨短笛無邊滅。

除卻巫山不是雲,襄王自有神女夢。

錦城雖雲樂,不如早還家。

回首叫虞舜,蒼梧雲正葩。

詩意何其深長:想見古今人事增傷,令人留連腸斷、正惜光陰如流水今古悲懷;悲思恰與新歡聚合;忽然感到暮色又將湧起。歡樂總要結束 想到 沉舟側畔千帆過 病樹前頭萬木春 。古往今來多少事 可憐如夢亦如雲 。人生如夢 世事如雲 錦城雖好 終有回家之時 詩人感嘆人生無常 流年似水 漂泊不定 思鄉之情油然而生 詩人以神來之筆 寫出了登高臨遠 思鄉懷親之情 讀來令人感傷不已。

故事情節具體分析如下:

1. “人煙眇何許”等句:詩人站在山腳下踟躕不前,抬頭看到山徑荒蕪,入雲的山峰和渺無人煙的人家對比強烈,由此引發了詩人的思鄉之情。

2. “感時花濺淚”:詩人因感嘆時世,見到花鳥反而令其濺淚。這表現出詩人憂國憂民的痛苦和無可奈何的情緒。

3. “除卻巫山不是雲”等句:詩人回顧自己的人生經歷,認識到只有家鄉才是自己心靈的歸屬之地,錦城雖然歡樂,但仍不及早日還家為佳。結尾處呼喚舜帝回應自己惆悵的呼喚聲,表明自己思鄉之情已經達到了極點。

綜上,《登臨意》這首詩通過生動的描寫和豐富的情感表達,展現了詩人深深的思鄉之情和對人生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