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皇后冊寶是什麼

皇后身份的象徵和證據

皇后冊寶是皇后身份的象徵和證據,它只有在舉行了相應的冊封禮之後纔有效。皇后冊寶的製作有嚴格的程序,包括由禮部依據成例奏報皇帝,然後由造辦處製成印樣,手寫寶文,呈皇帝御覽。皇帝欽定後,再由禮部發印樣於鑄印局,鑄印局官會同內務府官於造辦處祭爐監造。鑄造完畢後交廣儲司銀庫以待鐫字。鐫字時,由欽天監選擇吉期,禮部奏報批覆,屆時把寶印送至內閣,在內閣大堂行禮後,按內閣翰林院預先撰發的寶文鐫刻,竣工後,收存內閣大庫,待行禮時提用。最後再由工部辦理製造寶盝、印池等一應物件。

冊寶的發放,就是白紙黑字地肯定了妃子的地位,讓自己的身份落地生根。在皇后的冊封大典上,宣制官在太和中門之左(殿內)宣制曰:“有制,某年月日冊立某妃某氏爲皇后,命卿等持節行禮!”如奉皇太后懿旨則宣:“欽奉皇太后懿旨,某年月日冊立某妃某氏爲皇后,命卿等持節行禮!”在冊封大典上由贊禮女官引導,宣冊女官宣讀和侍女官交接冊封皇后的冊文,這纔是要頒詔天下的,永留史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