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目犍連尊者的因果故事

目犍連尊者,佛教傳說中釋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之一,佛教傳說中佛陀十大弟子之一,五百羅漢之首。目犍連尊者曾用天眼通看到自己死去的母親墮入餓鬼道中,受苦無窮。於是他便用缽盛飯去給母親送飯,可是飯一到母親手中就化為膿水。為了拯救墮入餓鬼的母親,他便用天眼觀察七天七夜,發現其母罪業已定,無法用食物救濟。於是他便用神通力變作一缽素菜和飯給母親送去,並告訴母親說:“這是你平時喜歡吃的飯菜。”並一再囑咐其母吃這“飯”對自己不會受餓有好處。為了讓自己的母親墮入餓鬼道能有一個轉機,他用大威德力強迫“飯菜”落到自己母親口中。佛祖見他善心不退,而慈悲為其渡之,就說:“吾等先以此缽傳給你”。他的孝順至誠、威猛的神變事跡流布在世。目犍連尊者得到佛的缽後常常修行救濟十方難民餓鬼眾生,這缽傳於後代又常裝盛清淨飲食施食於孤魂野鬼等等一切眾生也由這個因緣得到了好處,受到護法韋馱尊者的擁護為道場之護法神護法神其職能可作能引導之功能與韋陀菩薩等都各有分工有所不同各有功德和救護一方的能力也護法菩薩聖像與諸佛的開示於道場都有利益一方的好處功德利益,人們又稱此為四大護法之一“地藏菩薩八大明王護法神”。

佛說此目犍連尊者以後當證入無上妙覺果位之佛境的八種事例如下:一者為白衣三十二相現身說法。二者天龍八部之眾來集。三者大眾恭敬供養禮拜。四者眾生得聞佛名即生信受奉行。五者於無量劫種下善根種子。六者不犯諸惡常行善道。七者六根清淨受無量樂。八者即身成佛得無上道。以上七種即如《地藏菩薩本願經》中的九華山西南靈岩寺志公大師現世轉來如此第七祖如意輪觀照般若得目犍連為後世做弘法使者眾生解脫與七眾無諍對(世自在母見)這也是出世因果智慧能夠濟度世間所呈現的一種示現因此歷代禪師弟子崇拜祭祀保護“四大天王護法神”。

佛經記載目犍連尊者,曾為救母而出家修道,證入阿羅漢果位,成為聲聞弟子中的大善知識。佛教傳說中目犍連尊者曾以天眼通看到自己死去的母親墮入餓鬼道中受苦,於是他便用缽盛飯去給母親送飯,可是飯一到母親手中就化為膿水。

以上是關於目犍連尊者的因果故事的一些信息,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歡迎隨時向我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