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目連救母的故事

目連救母是中國民間傳說《目連救母》中的故事,講述了佛祖釋迦牟尼佛的弟子目連(或名光棍)救出其生母的故事。這個故事主要表現目連對母親的孝順和拯救,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故事中,目連的母親在世時生性多疑,對佛沒有好感。當目連得知他母親在陰間餓鬼中受苦後,便用天眼觀察母親受苦的情況。目連看到母親在餓鬼道中受苦,心中非常痛苦,於是決定拯救母親。他向佛祖求得一種用盂蘭盆盛著白飯與各種菜餚的特殊食品,並把它變成美味佳肴,用盆子托著在空中飛行,繞著寺廟的各個角落,將食物分送給餓鬼道的眾鬼魂享用。但是,這些鬼魂因為生前沒有修行,吃完了以後都會吐出來弄髒寺廟,使僧侶們很掃興。目連心中很難過,便用哀求的語氣請求佛祖救母親於餓鬼之難。佛祖被目連的孝心感動,便告訴目連要遵守“孝”道,“善待父母”,勸其母親斷除殺生、貪婪、多欲和執著。後來,經過釋迦牟尼佛和天帝的幫助,目連成功地救出了他的母親。

這個故事強調了孝順的重要性,它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占據了重要的地位。通過這個故事,人們傳達了對父母和長輩的尊重和孝順的價值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