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知彼解己的小故事

知彼解己的小故事:關於知彼解己的故事有很多,比如螞蟻對抗獅子,智退秦師和反敗為勝的故事

知彼解己的關鍵在於理解別人。可以嘗試去詢問別人、觀察別人、傾聽別人,設身處地地了解別人的感受。如此,你就能更好的知彼解已。把對方當成自己來對待,給對方以激勵,對方便會產生同感,從而愉快地接受你的意見。再比如蘇格拉底的對話:有一天,柏拉圖問他的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愛情。蘇格拉底說,我請你穿越這片田野,去摘一朵花,這朵花在田野里是很美的,但在你面前站著朵玫瑰時,一定不要愛她,除非你明白愛她並不等同於擁有她。這時,柏拉圖突然明白,世間最大的愛是理解、是知彼和悅納。

知彼解己是一種溝通技巧,要求在溝通時要理解別人,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考問題,這樣就會拉近與別人的距離,建立良好的關係。同時,知彼解己也是一種愛的能力,能讓孩子更好的感受到愛,也能讓孩子學會如何去愛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