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蘇乞兒是什麼意思

"蘇乞兒"原名蘇燦,本為當地一霸,沉迷武學,但是生性不羈,由此與當地斧頭幫結下冤讎。蘇燦本過著富裕逍遙的日子,可在遭遇到斧頭黑幫的糾纏、洋人買辦史密斯的陰謀以及因自己的過錯而使戀人洪綺蓮的離去等等困難後,終於在淪為乞丐的流落地———湖南長沙鎮再度雄起。在朋友余楓、父親蘇貴、摯友兼情敵鐵橋三等人的傾力幫助下,品德、武功不斷提升,同鐵橋三一起名震廣東,被民眾推選為「廣東十虎」之一。 其匡扶正義的豪舉使其成為真正受人敬重的一代武林宗師。"蘇乞兒"這個角色在觀眾心目中可不輸黃飛鴻、霍元甲這樣的英雄人物,而在真正歷史上,他也曾被人推舉為「廣東十虎」之一,與黃麒英梁坤等武術家並列一起,傳聞其飲酒所創出的「醉拳」,更是令天下豪傑敬佩不已。但對於他為何由家境殷實而淪落為乞丐,也存在著不同的說法,不過他由風光、沉淪到崛起的過程,許多影視劇當中都有展現。

另外,"蘇乞兒"在武術中也有重要的貢獻,他創造的"醉拳"是模仿醉漢動作的一種漢族傳統拳術。這種拳打起來,很象是醉漢酒後跌跌撞撞,搖搖擺擺,但實際上是形醉意不醉,是由嚴格的武術手法、步法、身法等組成的套路,既有實用價值,又有很高的藝術性。醉拳由於其內容多跌撲滾翻動作,故又被認為是「地趟拳」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