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研究結論是什麼

研究結論是對研究事物進行總結形成的理論結果,是整個研究的精髓所在,包括對研究結果的概述、對結果的解釋和將結果與其他研究進行對比三個部分。首先,研究結論應該具有清晰的結構,概述研究結果時,應將實驗數據和觀察結果進行詳細記錄,並進行必要的概括和總結。在解釋結果時,應運用相關的理論和知識,對結果進行合理解釋和闡述。在對比結果時,應將本研究的結果與其他相關研究進行比較,找出異同點,並進行合理的解釋。其次,研究結論應該具有明確的邏輯關係,整個研究結論應該有一條清晰的主線,各個部分應該相互銜接,前後呼應。在解釋研究結果時,應該避免出現過多的假設和推測,確保結論的可靠性和可驗證性。最後,研究結論應該具有客觀性和公正性,應該避免過度渲染或誇大研究結果,確保結論的真實性和可重複性。同時,在指出研究的不足之處時,應該儘量避免過於自我批評,保持一定的理性和客觀。

此外,研究結論的內容應着重反映研究結果的理論價值、實用價值及其適用範圍,並可提出建議或展望。也可指出有待進一步解決的關鍵性問題和今後研究的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