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磁放大器原理

磁放大器是一種利用鐵磁材料的非線性特性來控制和放大電信號的電器設備,其工作原理基於磁性材料的磁化特性和磁導率的變化。磁放大器主要由磁性材料、線圈(包括工作繞組和控制繞組)組成。當控制繞組中通過直流或低頻交流電時,可以改變鐵芯的磁化狀態,進而調節工作繞組的阻抗,實現對交流電的放大和控制。

具體來說,當控制繞組中的電流變化時,它會改變鐵芯的磁化程度,進而影響工作繞組的電感。在鐵芯接近飽和時,其磁導率會降低,導致工作繞組的電感減小,從而允許更多的電流通過。相反,減少控制繞組中的電流會使鐵芯的飽和度降低,增加電感,減少流過負載的電流。

磁放大器廣泛套用於電氣自動控制系統中,如電機調速、調壓等,並且在電話、電視、廣播等領域也有套用。它們可以用坡莫合金、鐵氧體或非晶、納米晶材料製作。與現代電子放大器相比,磁放大器具有一些獨特的優勢,例如它們能夠處理大功率信號,且在調整後通常不需要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