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祿逢衝破

"祿逢衝破"是紫微斗數中的一個術語,主要指的是祿存或化祿被空劫、化忌衝破的情況。這種情況被稱為"吉處藏凶",意味著在表面美好的背後,可能隱藏著危機。在這種情況下,不宜妄行取財,對投機自然十分不利,即使競爭求財,亦主決策錯誤,或資金不繼。如果外出求財,尤妨交通意外,或遭人暗算。

"祿逢衝破"的情況有兩種:一種是化祿星和祿存被對宮忌星所沖,另一種是化祿星和祿存坐忌或與六煞星同宮,為煞忌所破。衝破當然是凶,但必須區分凶的大小。因為祿存本身受羊陀所夾,所以最怕被衝破,有主星還好,沒有主星猶如寶貝放在沒有主人看守的空屋,則雪上加霜。忌沖最凶,坐忌其次,再是與六煞同宮,最後是六煞沖。

"祿逢衝破"的概念,就是指在人生得意時突然遭受破敗,如升了官,突然被貶,賺了錢,卻生了場病把錢花光之類。破敗的程度主要看主星的廟旺平陷,如主星廟旺,則是人生的小波折,如主星落陷則是人生的大破財。其次再看以上祿被衝破的程度而定。

在實際套用中,"祿逢衝破"的宮位,就先天註定了這個宮位會破損,災禍。例如,父母宮宮乾化忌入沖了生年祿,祿存的宮位,則父母宮祿逢衝破,就會發生丟名譽,破相,父母長輩有破大財或者大災,早逝的現象。大限的命遷線走到祿逢衝破的宮位時,則在本大限會發生破財,生病災禍,六親生離死別,倒霉,心情極度不爽等之一以上的事情。當流年的命遷線走到祿逢衝破的宮位時,也可能會發生破財,生病災禍,六親生離死別,倒霉,心情極度不爽等之一以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