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禁止錯誤是什麼意思

禁止錯誤是指行爲人對自己行爲的違法性存在的錯誤認識。具體來說,行爲人對其行爲直接有關的禁止性規範無所認識,以致誤以爲自己的行爲爲法律所允許。這種錯誤也被稱爲違法性錯誤,是對違法性階層要素產生的錯誤。

在法學理論中,關於禁止性錯誤與故意責任的關係存在兩種相互對立的理論:

故意論:認爲故意是一種責任要素,故意除知與意兩要素外,還需要具備不法性意識。行爲人主觀上如果欠缺不法性認識,其行爲即非故意行爲,不能成立故意犯罪,至多隻能成立過失犯罪。

罪責論:認爲行爲人主觀上欠缺不法意識,根本不致影響故意的成立,只不過影響罪責而已,故仍舊可以成立故意犯罪,但罪責可以部分或全部地排除,即可以減輕或免除其刑罰處罰。

這兩種學說經過多年的爭論,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纔有定論,多數學者所支持的通說採用罪責論。即行爲人對違法性的認識錯誤可以避免,得減輕罪責。即行爲人對違法性的認識錯誤不可能避免,無非難可能性,不構成罪責。

至於行爲人的禁止性錯誤是否可以避免,應當根據行爲人個人能力以及當時的客觀情狀進行具體地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