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福建地理特徵

福建地理特徵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地勢特徵:福建省地勢西北高,東南低,境內山地、丘陵面積約占全省總面積的90%,所謂「八山一水一分田」。省內有閩西與閩中兩大山帶大體平行,閩西山帶以武夷山脈為主,閩中大山帶由鷲峰山、戴雲山、博平嶺構成。兩大山帶之間為互不貫通的河谷、盆地,一般都是河谷、盆地錯落其間,西部和中部形成閩西大山帶和閩中大山帶,且平原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區,面積較小且較為破碎。

水系特徵:福建省河流水系眾多,流向多為自西向東,主要的河流包括閩江、岱江、九龍江、霍童溪、晉江、交溪和汀江等等。

海洋特徵:福建省東部沿海,海岸線十分曲折漫長,總長度約為3572千米,多海灣、半島和島嶼。主要的海灣有沙埕港、三都澳、羅源灣、湄洲灣、廈門港和東山灣等等,海岸類型多為基岩海岸,擁有良好的深水岸線,港口資源十分豐富,主要的港口包括泉州港、廈門港和福州港等,平潭島是福建省面積最大的島嶼。

總的來說,福建的地理特徵可以用「依山傍海」來概括,其獨特的地理環境為福建的經濟發展和文化形成提供了重要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