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福故事

關於福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福"字倒貼的傳說:從前,有戶人家住在窮鄉僻壤的地方,日子過得很不舒心。有一年過年,窮得只有一張空白的年畫,一個福字也買不起。臘月二十九晚上,夫妻倆正發愁,忽然來了一個白髮的老人,老人笑呵呵地說:“別著急,老漢幫你們貼福字。”他隨手把一個紅紙“福”字倒貼在大門上就走了。正月初一早晨,他們看到門口倒貼的紅紙“福”字,心想一定是老人送福來了。

2.五福臨門的傳說:民間把壽夭喜禍統稱為五福。然而,唯有長壽是人人所祈求的。然而,有一種鳥叫鶵鶵,它以其父母所制的草巢為榮,且自以為“長壽”。若鶵鶵所造的巢連根草都長到巢里來了,則認為那是吉兆,便可為兒女“長壽”富貴祈禱祝願;反之若“巢居毀損”,便意味著鳥的“短壽”,只有再另祝為善延壽了。由於人們的善良心態,“五福”之說便逐漸形成,並且是民間最為普遍的祝禱了。

3.劉海送福的傳說:劉海是民間信奉的財神之一。關於劉海,還有劉海送福的故事。劉海為西蜀一青年書生,一天,在東窗下讀一本書。他姨表兄呂洞賓從窗外經過,看見劉家牆上掛著一幅八仙圖,其中一位是劉海的石家神漢。呂洞賓就向劉海求教起來。

4.倒貼福字的由來:有一次,地主家門口貼了一副對聯,正要倒貼“福”字來表達福“倒”來的吉祥寓意時,被一個乞丐看到了。乞丐上前提醒:“你家的‘福’字貼反了!”。地主為了不得罪財神爺,便將“福”字貼正了。誰知那乞丐是有意捉弄他,這樣反而成全了他“吉言”的意願。

5.中國結福的由來:從前有兩位仙女下凡界幫助人們種五穀桑麻,還化作凡人到人間觀察勞動成果。後來兩位仙女又相約以結彩絲穗為禮的彩繩來普濟天下百姓。於是後來人們爭相效仿,形成了以互相贈送盤長結(中國結)來護佑人家吉祥幸福。盤長結(中國結)以其聲韻“百事百順”,取其以年年歲歲相延。後來便逐漸演變成為一種傳統習俗。

這些故事賦予了“福”特殊的含義,也為我們帶來了豐富的文化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