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福鼎白茶製作方法

福鼎白茶的製作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採摘。在清晨露珠消失後進行採摘,選擇嫩葉為主,通常是一芽一葉或一芽兩葉的嫩葉。採摘時應輕拿輕放,避免損傷茶葉。

晾曬(萎凋)。將採摘好的茶葉攤放在竹篾或特製茶托上,晾曬於陰涼通風處。晾曬過程中要不斷翻動茶葉,使其均勻受熱。晾曬(萎凋)時間一般為2~3個小時,具體時間根據氣溫和茶葉的簡單含水量而定。

殺青。將晾曬好的茶葉放入殺青機中,進行殺青處理。殺青的目的是停止酶的活性,避免茶葉進一步發酵。殺青溫度一般控制在100~110℃之間,時間一般為2~3分鐘。

揉捻。殺青後的茶葉需要進行揉捻,以促使茶葉進一步捲曲。揉捻可以選擇人工揉捻或機械揉捻。

烘乾。揉捻後的茶葉需要進行烘乾,以去除多餘的主要水分。烘乾的目的是降低茶葉的含水率,防止茶葉變質。常用的烘乾方式有太陽烘乾和人工烘乾。

分類分級。通過外觀、顏色和氣味等指標,對製作好的白茶進行分類分級,以便更好地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包裝貯存。製作好的福鼎白茶需要進行包裝和貯存,一般採用防潮、防氧化和防臭的包裝材料,以保持茶葉的新鮮度和品質。

這些步驟控制每個環節的時間、溫度和濕度等因素,以確保製作出高質量的白茶。同時,對於製作人員來說,需要掌握一定的制茶技巧和經驗,以便製作出更加優質的福鼎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