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章魚怎麼吃螃蟹

章魚捕捉螃蟹的過程非常聰明和巧妙。它們通常會利用一些死去的甲殼類動物,比如貝殼,鑽入其中,再用自己的腕足將貝殼閉合,或者是乾脆通過變色的能力趴在海底僞裝成海底,靜靜的等待螃蟹路過,然後偷襲。由於章魚的偷襲通常是從螃蟹的背後,所以它的大螯對章魚幾乎是沒有威脅的。

在捕獵螃蟹時,章魚會迅速從巢穴中鑽出,升入水中。確定目標位置後,章魚會擺動頭部,通過噴水向下俯衝,用觸手抓住螃蟹,將其包裹在觸手之間連接膜形成的天羅地網下。此時的螃蟹尚能強烈反抗,不過只是徒勞而已。

章魚隨後將螃蟹甲殼前方朝向口部,穿透外骨骼薄弱的區域,比如眼睛、甲殼薄弱處,以及身體和關節連接處脆弱的薄膜,用嘴咬開一箇小洞;接着,章魚將後唾液腺導管插入甲殼的洞口,將包括強心劑、毒素複合物和特異水解酶的複合液注入螃蟹體內,直擊眼睛後面的血竇和中樞神經系統,數十秒之內就能使螃蟹癱瘓。

即使螃蟹甲殼厚重到無法穿透,也難不倒章魚。它會用導管將後唾液腺提取物注射到螃蟹的鰓上。鰓爲物質進入血管系統提供了一箇具有大面積膜的入口位置,使毒素通過呼吸進入血液。這個過程進行得十分之快,僅需不到一分鐘,螃蟹就已進入癱瘓狀態,並將很快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