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童叟無欺的故事

童叟無欺的故事源自古代中原地區農民對商人的一種樸素信任,也是商業道德的一種體現

據說從前有個小集鎮上,生意不景氣,買賣很不興隆。一天,有位商人想了個主意,宣布誰家買貨都可以,條件是不管買多少,也不管買什麼東西,必須自己來,不能雇幫工。鎮上的商人們覺得這是個公平的辦法,就都同意了。這個商人看到商人們都同意了,心裡暗暗高興。這個商人販賣的東西有香油、綠豆、木耳、蜂蜜等,都是些普通用品,都是些老少無欺的東西。而且他賣貨有個規矩,就是不論多少,哪怕你買一根針,一顆鈕扣,他也決不摻假。有一天,來了個白髮蒼蒼的老人買香油。香油桶很大很重,老人提起來很吃力。商人和往常一樣,先把桶里的香油倒在碗裡一點,讓老人看清楚,然後才把桶提到桶底。老人很滿意,一連買了幾桶都是這樣。後來來了個七八歲的孩子想買蜂蜜。商人先舀了一小瓢蜂蜜給了孩子,孩子嘗了嘗甜極了,就向商人要了回去讓他的奶奶喝。奶奶喝完說:“這不是蜂蜜,是糖漿。”原來商人舀了一瓢糖漿給孩子。孩子告訴了鄰近的鄉親,這樣一來,人們都對商人的誠實讚不絕口。訊息傳到外地,商人的買賣興旺起來。鎮上的商人們這才明白過來:原來誠實經商生意興隆不是偶然的。

童叟無欺在古代中原地區農民對商人的一種樸素信任中被詮釋為商業道德的一種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