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童話米變飯故事

故事《米變飯》的主要內容是:

一個住在小山村的小男孩家裡很窮,常常吃不飽飯。他看到別人家的孩子吃著米飯,只有逢年過節才能吃到。而自己吃的總是粗糧和蔬菜,特別難以下咽。一天,他決心把自己家那成袋的米賣掉,換成大米來吃。 到了米市他忙乎了幾天才把米賣完,拿著一大堆錢回到家。天天盼著能吃米飯,可米賣完了,飯也沒吃成。第二天,他便把家裡的大米存起來,等到餓時再吃。然而到了第三天,他沒堅持住,實在餓得受不了了,便打開米缸一看,只剩下一層發潮的粗糧。這時他才醒悟到自己太天真了,只顧眼前一時痛快,卻忘了家裡沒有糧食儲備。

他下決心要改變這種狀況,為了讓家裡能吃上米飯。他下地幹活比以前更賣力了,天天辛勤勞動,收穫的糧食攢在一起放到米缸里。每天只吃一點點以備不時之需。從此以後,他家不僅天天能吃上米飯,而且再也不挨餓了。村里人都羨慕他的父母有這么一個好兒子。他為了讓村里人都吃上米飯的這個願望終於實現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有靠自己的雙手辛勤勞動換來的成果才是最實在的,要學會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同時,也告訴我們要有遠見,不能只顧眼前利益而忽略長遠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