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競爭環境是什麼

競爭環境是指企業進行競爭活動所處的外部環境,它包括與企業直接發生關係的多種因素,如競爭者、債權人消費者供應商人力資源等。這些因素共同構成了企業的微觀環境和直接環境,對企業的發展具有重要影響。競爭環境可以從不同的角度進行分類,包括宏觀和微觀環境。

宏觀環境:包括政治、經濟科技法律社會文化等各方面的因素,這些因素是各類企業賴以生存的共同空間。

微觀環境:指某個特定企業所面臨的生存環境,包括用戶、競爭者、供應商及中介機構等各種因素之間相互制約、相互影響,構成的一箇有機的整體。

競爭環境的複雜性在於它不僅包括競爭者的數量和類型,還包括競爭者參與競爭的方式、市場成本及進入壁壘的高低、行業結構、競爭格局、消費者需求和技術發展等因素。這些因素的變化不斷產生威脅,也不斷產生機會,對企業來說,深入分析競爭環境的變化,從而規避威脅,抓住機會成爲企業戰略發展的重要研究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