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竹林中故事

竹林中有很多故事,以下為您推薦:

1. 嵇康向阮籍學琴:嵇康來到竹林後,經常彈琴給阮籍聽,阮籍聽後覺得很好,詢問嵇康的琴曲名字,嵇康說《養生論》。阮籍知道嵇康並非喜歡他曲解的養生之道,而是托古之意。嵇康善彈《廣陵散》,音樂水平高超。但嵇康還希望改變這種人人自危的生活狀態,也期望能有英雄問世,做好“道不同不相為謀”的準備,從而決心把《廣陵散》傳給知音向秀。

2. 鍾會見嵇康:鍾會見嵇康不修邊幅,便對嵇康說:“你該刮一刮鬍子,理一理頭髮。”嵇康聽後說:“安期難道不須沐浴更衣,然後相見嗎?”鍾會聞聽此言,非常生氣。由於阮籍不告而別令鍾會顏面掃地,所以懷恨在心。所以鍾會明知嵇康德才過人並有一種不同凡俗的高雅之志向而請嵇康談一談不要在清高的琴音里踐踏生命……所以到嵇康頭上時就竭盡誹謗之能事並拉攏34歲的王戎以及20歲的呂安結盟對他下手,隨後魏朝的兩個奸佞權臣想篡奪皇位的何晏、王戎(另一個攀附鍾家姐弟有矛盾的功利小團體人物)被何晏提議殺了嵇中散令嵇康遭到誅滅全族慘案……嵇康也留下著名之語:“見賢而不能舉,是不能也;舉天下以容我而不能容,是不仁也。”

此外,竹林中還有“梁上君子”竊符救趙、劉伶醉酒等故事。這些故事體現了竹林中人們的高潔品質和聰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