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符號互動是什麼意思

符號互動論是一種社會學和社會心理學理論,強調個體通過互動和交流符號(尤其是語言)來理解和塑造社會。

符號互動論認爲,個體對事物的理解並非直接源於事物的世俗化內容與功用,而是更多地依賴於這些事物相對於個體的象徵意義,這種象徵意義是通過個體與他人的互動(包括言語、文化、制度等)建立起來的,在面對各種事物時,個體會通過自己的解釋來運用和修改這些事物的象徵意義,從而影響其行爲。

符號互動論還強調社會是一箇意義系統,人們通過與語言符號相關的共認意義進行人際互動,這些互動產生了引導行爲使之遵循可預期格式的穩定而又共同理解的各種期待,該理論認爲,個體的行爲並非簡單地對外部刺激的反應,而是基於對自己、他人及所處情況的理解的主觀構想。

此外,符號互動論還關注社會中各主體(行動者)之間的互動,以及這些互動如何創造出不同的意義,這些意義被個人主觀闡釋和理解,從而形成特定的社會行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