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箱涵工程是什麼

基礎設施建設工程

箱涵工程是一種基礎設施建設工程,主要用於排水、通道、橋梁和隧道等多種用途。箱涵通常由鋼筋混凝土或圬工製成,尤其是鋼筋混凝土的套用較為廣泛。箱涵由一個或多個方形或矩形斷面組成,可以是開放式或封閉式,具有不同的形狀和尺寸。

箱涵的施工一般採用現澆方式,包括基坑開挖、基坑承載力檢測、綁紮基礎鋼筋及涵身鋼筋、預埋安裝模板、分塊澆築底板混凝土、分段澆築涵身混凝土等步驟。在箱涵兩側同時回填土後,箱涵工程完成。

箱涵的用途包括:

排水:用於排水系統中,將雨水或其他液體從一個地方引導到另一個地方,通常安裝在道路或其他交通路線下方。

通道:用作通道,在兩個地點之間提供通行道路,例如鐵路隧道中的通行道路。

橋梁:作為橋梁的組成部分,用於跨越河流、渠道或道路。

隧道:用於隧道中,以便水流或其他物質可以順利通過,增加排水能力,防止水滲漏。

其他用途:如給池塘或水池排水,隔離不同的液體或氣體,以及用於地下通道系統等。

箱涵頂進施工技術可以在新建道路必須從鐵路、道路路基下通過時使用,對原有路線採取必要的加固措施後,進行箱涵頂進。頂進作業應在地下水位降至基底以下一定距離後進行,並宜避開雨期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