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精益思想是什麼

管理哲學

精益思想(Lean Thinking)是一種管理哲學,它起源於20世紀80年代的日本豐田生產方式(Lean Production)。這種思想的核心是減少浪費和提高效率,通過優化生產流程、採用先進技術和設備、提高員工技能和素質等方式,實現資源的有效配置和合理使用,從而爲企業創造更多的價值。精益思想不僅侷限於生產領域,而是擴展到企業活動的各個方面,包括第三產業。它強調團隊合作、持續改進、客戶需求導向等關鍵要素,促使管理人員重新思考企業流程,消滅浪費,創造價值。

精益思想的關鍵出發點是價值,這個價值由最終用戶來確定,並且是由具有特定價格、能在特定時間內滿足用戶需求的特定產品(商品、服務,或者商品和服務的結合)來表達。它要求從用戶的立場出發,重新思考產品的價值,而不是僅僅調整價格或在產品上增加不必要的修飾物。

與六西格瑪不同,精益是一種東方的思維方式,它講究從宏觀的角度出發,整體實施來解決問題,是一種類比法。精益適合用於解決與時間有關的問題,如交付期、準時率和週期等。它通過全面的價值管理(VSM),找出影響整個流程的浪費點,並實施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