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紅娘故事

關於紅娘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介紹兩個常見的版本。

版本一:

在安濟坊里,有一位姓蘇的夫人,她早年守寡,心地善良,熱心助人。她常常幫助那些來求醫的人,而且也常勸勉那些因病而情緒低落的人。蘇夫人發現有許多病人不是因為疾病本身,而是因為親友、家屬不體貼、不照顧而造成的心理上的壓力,以致病情加重。於是她決定為那些病人介紹“紅娘”,以便病人得到精神的寄託。病人們得知紅娘是她親如母女的王醫師後,蘇夫人“義務勞動”充當著雙方相互理解的“勤務兵”,經過長期的努力,“紅娘”達到了保健的意義。於是後來民間盛行出為八旬以上的老年人配設紅娘這一舉措,受到千家萬戶的普遍歡迎,成為了千家萬戶健康的福音。

版本二:

傳說元代皇帝有個女兒,許配給一位駙馬。可後來皇帝要把公主許給一位將軍。駙馬爺知道後心中不悅,再加上身體衰弱多病,相思成疾,久治不愈。皇帝聞知此事很生氣,親自前來探望駙馬,並問駙馬想吃什麼東西。駙馬有氣無力地說:“我若能見到公主一面,病便會好起來。”皇帝說:“這有何難,明天公主騎馬去城外遊玩,你若見到她,就說明你病好了。”

第二天,皇帝陪著公主來到城外一湖邊說有侍女陪同可看到公主就行了,叫駙馬坐在湖邊垂釣,自個則借探病去辦要事去了。之後有位丫環照看駙馬即可。說來也怪,從湖裡突然冒出的一條紅色小魚恰恰叼住魚餌上鉤了。這小魚後來竟變成了真正的美女——紅娘子,她就成了今天對妻子的愛稱的來源。

這些故事都表達了紅娘在婚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人們對美好姻緣的嚮往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