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紅酒年份怎麼算

紅酒的年份通常指的是葡萄的採摘年份,也就是釀造這款葡萄酒的葡萄原料的收成年份。例如,如果一款紅酒的標籤上標註的年份爲2010年,這表示該紅酒使用了2010年採摘的葡萄來釀造。葡萄酒的酒齡是指從採摘年份到當前年份的時間長度。例如,一款1982年採摘的葡萄釀造的紅酒,到現在已經有40多年的酒齡了。

除了採摘年份,葡萄酒瓶上通常還會標有一箇灌裝日期,這是葡萄酒裝瓶的日期。通過灌裝日期,可以大致推斷葡萄酒的陳釀時間。葡萄酒在經過採摘、發酵、橡木桶陳年之後,會進行裝瓶,並在裝瓶時打上灌裝日期。

需要注意的是,葡萄酒並沒有嚴格的保質期,但在國內由於食品監管局的規定,必須在標籤上註明保質期。一般認爲,過期的葡萄酒可能會出現渾濁沉澱,口感不佳,雖然仍可飲用,但可能對人的身體不大好。葡萄酒的最佳飲用期通常在其成熟後的巔峯時段,也就是所謂的最佳適飲期。不同葡萄酒的適飲期不同,世界上大部分的葡萄酒的適飲期都在1至2年內,只有4%左右的優質葡萄酒才具有5至10年的陳年潛力,剩下的1%的頂級葡萄酒才具有10年以上的陳年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