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紫微空亡是什麼意思

紫微空亡紫微斗數中的一箇概念,它指的是某些星曜的影響力減弱或消失。在紫微斗數中,地空星被稱爲空亡星或煞星,它代表着空虛、化空、消失。地空星的影響通常是不利的,它象徵着多災多難、不聚財、漂泊、孤獨和勞碌。五行屬陰火的地空星對感情和錢財有不利影響,使得受其影響的人個性孤僻、心性不定、情緒化、不切實際和愛幻想。此外,地空星還與浪費和不節儉有關,缺乏金錢概念,即使有錢也難以持久。在職業選擇上,不宜經商,但可以在五術界或藝術界發展。

紫微斗數中的地空、天空、旬空、截空通常被稱爲“四大皆空”,它們是煞曜,通常不受人們歡迎。地空、天空的基本性質是反傳統、反潮流,命宮和身宮有這些星曜的人可能會有精神方面的損失,記憶力差,忘性大。如果命宮沒有主星而只有空星,那麼命主的性格會難以捉摸,給人帶來困擾。

地空和地劫可以同度或相夾,它們的力量相等,帶來挫折和波動。當空劫同度於財帛宮時,不利影響更爲明顯。然而,當空劫同度於福德宮時,有時反而有利於星系組合的發揮。例如,廉珍貪狼守福德宮時,天府坐命,空劫與廉貪同度,可以使性格保守的人因思想力獨特而有所發揮。

近人論斗數認爲廉珍、貪狼兩星喜見空曜,可以轉化爲藝術特質。這種轉化是因爲廉珍、貪狼本身具有藝術性質,當與空曜同度時,藝術氣質表現得獨特,容易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