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組織效能是什麼

組織實現目標的程度

組織效能是指組織實現目標的程度,它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能力:這是組織運作的基礎和發展潛力,包括土地、資本、資源、工具、技術、人才和組織能力等。

效率:任何一箇組織的天然要求,需要不斷提升效率,包括管理效率和運營效率。

質量:指組織所提供的產品(服務)的品質或功能滿足目標客戶的需求,真正體現組織存在的價值。

效益:指增加值或附加價值,是組織運行的產出,也是組織存在的基礎,包括利潤、員工報酬、稅收、利息和折舊等。

提升組織效能能夠體現組織存在的價值,進而完成組織使命。無論組織戰略如何改變,提升組織效能是永遠不變的目標,績效管理的目的就是提升組織效能。

美國著名管理學家彼得·德魯克認爲效能是指選擇適當目標並實現目標的能力,包括適當的設定目標和完成設定目標兩個方面。效能可以度量,包括能力、效率、效果、效益等,是衡量個人或集體工作結果有效性的尺度。

組織效能還可以從結果和過程的維度來看,包括關注結果的如組織成功、組織價值、組織績效、商業成果,以及關注過程的如能力、責任,還有結合過程和結果一起來看的如效率、生產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