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經濟學mrs是什麼

邊際替代率

經濟學中的MRS(Marginal Rate of Substitution)表示邊際替代率,它是一箇比率,用於描述在維持滿足程度不變的前提下,消費者增加一單位某種商品所需放棄的另一種商品的消費數量。MRS的計算公式爲:

MRS = -(ΔX2/ΔX1)

其中,ΔX2是消費者增加的第二種商品的消費數量,ΔX1是第一種商品的相應增加量。這個公式表明,當消費者在兩種商品之間進行替代時,無差異曲線的斜率就是MRS。MRS的值越大,表明兩種商品之間的替代性越強;MRS的值越小,表明兩種商品之間的替代性越弱。

在數學上,MRS可以表示爲:

MRS = -(dX2/dX1)

這意味着無差異曲線某一點的邊際替代率就是該點的切線斜率的絕對值。當商品數量的變化趨於無窮小時,這個公式可以簡化爲:

MRS = -(dX2/dX1)

這表明邊際替代率就是無差異曲線上某一點的切線斜率的絕對值。

MRS有時也被用來衡量消費者的邊際支付意願,即消費者願意爲獲得額外單位的商品2而放棄的商品1的數量。因此,MRS不僅是一箇描述替代性的比率,也是一箇反映消費者偏好和支付意願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