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經理人必備管理故事與哲理

經理人必備的管理故事與哲理有很多,以下列舉一些:

* 分工合作。大雁有一種紀律性,飛行中隊伍的整齊與否直接關係到能產生多少升力,進而影響飛行速度。對一個企業而言,合理分工與密切協作同樣重要。

* 有選擇性地接受幫助。小鹿學習游泳,向其他會游泳的動物請教,可是在關鍵時刻,卻沒有動物能夠幫助他,小鹿被淹死。實際上,在遭遇困難時,如果不能自助而一味依賴他人,很難擺脫困境。

* 不要被表象迷惑。斑馬過河一次次被水沖翻,於是它認為自己是草食動物不適合水中的生活。但當它嘗試過其他道路依然被沖翻時,才發現問題出在過河的地方有塊大石頭。很多時候我們會被事物的表象所迷惑,而忽視問題的本質。

* 團結協作。螞蟻過河,分工明確,有的拉、有的推、有的負責固定位置、有的負責開路、有的負責打探路線。一個人的成功不是單打獨鬥,是團隊成員之間的相互協作,共同進步。

* 用人的智慧。小白兔和小灰兔在農莊裡都有一片地,小灰兔只會自己耕種,收穫的糧食自己吃掉很大一部分,留給自己父母也很多;而小白兔懂得分享給其他小動物們一部分,因為他們多了可以給老鼠朋友準備吃的用的,避免他們出來搗亂時不被農莊裡的小動物抓走;最終小白的“買賣”更多。“買賣”實質就是使用資源的價值差來滿足各自的需求,進一步形成規模效應。管理不只是管還包括理,用好人才比求才更重要。

以上故事與哲理可以幫助經理人更好地管理團隊、培養員工、處理人際關係等。同時,這些故事也可以作為管理培訓和教育中的素材,幫助員工理解管理的理念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