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缺口管理法

缺口管理法是一種財務管理策略,主要用於管理銀行的資產負債結構,以維持銀行收益的穩定或增長。缺口管理法根據預測的利率變化,積極調整資產負債結構,擴大或縮小利率敏感性缺口,以實現銀行的財務目標。

利率敏感性缺口表示方法主要有兩種:資金缺口(Dollar Gap),即敏感性資產與敏感性負債相減後的差額;利率敏感性比率,即利率敏感性資產與敏感性負債之比。缺口管理法的重點是銀行的短期淨利息收入。當缺口為正,且利率上升時,淨利息收入會增加;反之,當缺口為負,且利率下降時,淨利息收入也會增加。然而,如果缺口的符號與利率變化量的符號相反,銀行淨利息收入的變會減少。

缺口管理法通常分為兩種類型:保守型和進取型。保守型管理法旨在避免利率變動給銀行帶來淨利息損失,通過保持敏感性資產與敏感性負債相匹配,以接近零或小的缺口來減少風險;進取型管理法則根據對利率變化的預期,積極調整資產負債結構,以獲取更大的淨利息收入,但也承擔更大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