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義大利酒分級

義大利的葡萄酒分級制度從入門至最高級共分為四個等級:

日常餐酒(Vino,簡稱VDT):這是義大利葡萄酒的基礎入門級別,通常是大批量釀造的平價酒,沒有太多的法規限制。酒標上一般不會標註產區和年份,而是簡單地標註為「Vin」。

地區餐酒(Indicazione Geografica Tipica,簡稱IGT):這個級別的葡萄酒產自特定產區或地區,具有地方特色。IGT葡萄酒的釀造葡萄必須有85%以上來自所標定的產區,且必須遵守特定的法律規定。

法定產區葡萄酒(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簡稱DOC):比起VDT和IGT,DOC葡萄酒所受到的法律約束要嚴格得多。每個DOC產區對葡萄酒的釀造都有各自的具體要求,例如必須在指定產區內生產,使用規定的葡萄品種釀造,達到最低酒精度要求等。DOC葡萄酒通常比一般的IGT和VDT葡萄酒品質更高,更具產區特色。

優質法定產區葡萄酒(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e Garantita,簡稱DOCG):這是義大利葡萄酒的最高等級,對於葡萄品種、產量限制、釀酒程式和葡萄酒熟化陳年等相關的生產法規也最為嚴格。DOCG葡萄酒每一款都要經過官方品鑑,品質達標才能標為DOCG。為了保證酒款品質,DOCG葡萄酒瓶的瓶頸處還貼有國家官方編碼的封條。

歐洲聯盟將義大利的DOC和DOCG葡萄酒歸為一類,稱為VQPRD(在特定地區生產的品級餐酒)。